补习小生

昨天,给邻居两个小妹妹补习。后来,提早15分钟放学,因为慧欣同学哭了。
 
好端端的,为什么哭了~?
  可能当时我的语气重了
  加上他本来就很抗拒数学
  碰巧遇到一个没有耐心的老师
 
他们的数学考卷派了。对我而言,那是不理想的分数,有些还错得很夸张。我很无奈。挂其名我是补习老师,可是为什么对他们来说,却一点帮助都没有。
 
总结了他们答错的题目。他们都没有不会,也没有不明白题目。他们只是100×100=200。他们只是100×1/2写成100除1/2。
 
我并不觉得这样的粗心有什么值得骄傲和光荣。可是为什么他们可以把不及格看成那么理所当然?
 
数学不好没关系,习题多做了至少还会及格的。可是为什么每一题算式只管用“不懂”来肤浅?我记得严老师每次解题都会这么说:“怎样做?怎样做?不会做~乱乱做~” 每次考试,这句话就萦绕在耳边… 是真的不会做就随便写,凡学过的都拿出来用,总有一两个加减是对的。
 
没有试过,怎么知道你不能?我们都不是天才,都必须经历挫折才能吸取教训。人生是这样,算数学题也是这样。
 
他们不喜欢数学。他们觉得中学数学太难了。可曾想过,很久很久以前,小小的我们,也不懂的1+1=2…
 
《小孩不笨》说:只要我们摸清数学的底,我们就能和数学做好朋友。说真的。我不明白什么叫做“摸清数学的底”,或许因为我本来就很喜欢数学,所以没有办法理解。
 
我喜欢数学。数学不喜欢我。初一的时候,我算数学题也是边酸边哭的。那时候,学校用的是英语教数理。原本数学就不太好的我,很难适应中学课程,对题目又无法好好理解和掌握,加上同学都是神童。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有不大的心理压力吗?
 
昨天见慧心同学哭,其实挺荒的。
 
很多年后,我想,他会和我一样,理解到成长的过程,需要一些眼泪。
 
我并没有安慰她, 后来她哭到没有想停的意思,我有点生气了。于是便提早15分钟放学。要是换成我妹妹,可能会被我骂得很惨呢~呵呵~
 
真的很希望他们能够理解,数学是一门拿来磨耐性的科目。数学的美在于它只可意会,不能言传。
 
明天,是六月的第一堂课。我们大家一起加油吧!
 
Wilted rose诗韵
1/6/2010
About ashley 诗韵
不擅于表达, 但是擅于生活. 不热爱文字, 但是热爱生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