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道

您是否曾经对师长不礼貌?您是否曾经顶撞师长?

*开场白*今天,我要和大家 谈尊师重道

心理学家佛洛伊德曾说:“人生,分成三个部分 ――自我、本我和超我,青少年正属于自我这个阶段。”然而,这并不代表青少年就应该是自我的。

 

但是,反观我们的社会,看看我们的青少年,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年轻人们大部分都把自己放中间,师长推两边。任由师长们在如何的苦口婆心、循循善诱,也只管把这些话当耳边风。正因为现在的青少年们太过于自我,以致他们会对师长们无礼,在言行举止间表现出他们对师长们的不尊重。然而,这并不是我们的教育主张,也不是社会所鼓吹的风气。因此,在事情还未严重恶化的时候,我们必须采取行动,防止不良风气的蔓延。

 

在提倡能够尊师重道文化的课题里,身为学生的我们必须要有自我的醒觉。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之下,我们才能在知识领域中翱翔。在老师的领导下,我们才能够往成功的道路迈进。因此,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对师长们抱着一颗感恩的心,时时刻刻感谢他们的付出。同学们,一句简单的“老师,谢谢您”,就是一种尊师重道的方法。

 

除此之外,学校作为学习的殿堂,不单只要看中学生们的学术成绩,更要着重于学生的道德教育和人文素养的培育。校方可以就尊师重道这个课题推行各项活动,如尊师重道文化推介礼,壁报比赛等等。通过这类活动让学生们知道尊师重道的重要性,并且身体力行实践尊师重道的理念。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许多人眼中,教师或许是一份吃不讨好的工作,然而,教育是一项良心工作。教师们肩负起培育小一代的责任,他们所付出的一远远超过了金钱与物质所能够衡量的。

 

在座的各位,我们对老师的爱并不是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才表现出来的。相反的,只要同学们平日向老师行个礼、问个好,在课堂上给予老师配合,不辱骂师长、不顶撞师长,这就是尊师重道。这就足以体现同学们对老师的爱。

 

亲爱的朋友们,尊师重道,从你我开始!

 

谢谢!

About ashley 诗韵
不擅于表达, 但是擅于生活. 不热爱文字, 但是热爱生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