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

高三叫苦的孩子們,

你們知道穿著校服背著書包從家到學校再帶著作業卷子從學校回家的那段距離和時光有多美好麼?
我记得每一个天还没亮的早上,经过那条常出现变态老的行人天桥,厚厚的课本,重重的书包,还有白衣蓝裙…

你們的老師告訴你們,高考完了就可以好好放鬆一下;
我记得老师告诉我们,高考只有一次,那是我们不能重来的,为了未来,所以,我们拼了…

你們的家長告訴你們,考上大學一切就都過去了;
我的父母很好,在这方面从来就没有给我什么压力…

可你們的學長學姐,也就是我們,
告訴你們,高考完了將會走向更深的深淵。
我记得FOC,Faculty Talk 的时候,senior 说了一句:Welcome to the hell…

不要憧憬大學生活,
如果还有一次重来的机会,我还是会憧憬大学生活…

大學裡沒有想像的天天蹺課,沒有想像的美好愛情,沒有想像的自由自在。
在大学,只要早上起来心情不好就可以不去上课,一切后果要自己懂得承担,考试来临的时候,要承得住一口气看完几个星期的webcast。
在大学,不管有没有想象中美好的爱情,我还是我,自己懂得爱自己,才有被爱的资格。
在大学,想要做什么就做什么,少了父母的啰嗦多少还是自由的,可是自己要懂得自律。

你會忙於適應獨立生活,忙於和導員同學打交道,忙於苦讀比高中課程更深層的理論。
学习独立的生活,学习沟通的技巧,学习更深奥的理论。每一天都必须进步,每一天都必须成长!

看過描寫大學生活的小說,有榮譽加冕,有幸福來襲,有蹺課體驗,有社團歡娛……但是這些東西真的都會發生在你身上麼?
或许没有荣誉加冕,或许没有幸福来袭,或许没有翘课体验,或许没有社团欢娱,但是我不后悔上大学。在大学可以体验的,不是数字可以计算,也不是文字可以形容的。

高中不敢做的事情大學真的就有時間做麼?
虽然还是挣扎了很久,但是现在的我都在做高中不曾做过的事。我希望,在新的环境,我可以发掘新的兴趣。

好好看看周圍的人吧,父母不在身邊了,密友不在身邊了,沒有人照顧你的起居,沒有人傾聽你的抱怨。
这段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三餐虽然不定时,作息虽然不太正常,但一切安好。真的时候学习照顾自己。偶尔会有失落的时候,学习自己处理情绪,尽量不把负面能量带给身边的朋友,他们也有不开心的时候,我们都需要加油和鼓励。

凡事都要自己擔著,處理事情已經不能再任由自己的性子,甚至需要八面玲瓏。
在大学里,学习到的是现实的残酷。身边的老师、同学、朋友会不断地用行动和言语提醒你这是一个现实的社会。或许哪一天,我会带着我讨厌的那个虚伪的面具,但是我知道我仍有颗赤子之心。

不要憧憬大學生活,早晚自習和一節又一節的大課充斥了你的生活,好不容易等來的週末,沒有作業卻倍感空虛,自己又不得不拿起書開始複習一周所學的內容。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似乎只要有时间就在读书。知识,真的是永无止尽。

時光如流水,匆匆從指尖流過,可能就在你拿著零食的袋子,手指敲擊著鍵盤,嘴裡不停的抱怨著生活不方便時慢慢慢慢的消逝。再來看,已經是黃昏。

不要憧憬大學生活,沒有真的上過大學就不會知道高三的美好。
没有上过大学就不知道高三的美好。没有体验过大学生活就不知道什么是精彩。

心裡的事情越裝越多,學習、工作、考研、生活……

回家看到背著沉重書包去學校補課的高三學生,心裡由衷的羡慕,他們的心還只是在學習上,在屬於自己的城市裡穿梭著。

不舒服了打個電話父母就奔到身邊關切地詢問,餓了渴了喊一嗓子爺爺奶奶就會給你端過來像祖宗一樣對待你,哪道題做不出來了發個短信哥哥姐姐就會打電話回來一點點給你仔細講解……

坐上汽車火車飛機輪船,不舒服了自己去醫院看病拿藥,餓了渴了挪去食堂排老長的隊盛到不一定好吃而且又不便宜的飯,哪道題做不出來了冥思苦想一個晚上解不出來還弄出黑眼圈……

之前感冒去UHC,然后牙痛取NUH,从来没有自己去看过医生的我,第一次自己去登记、拿药。
一开始觉得不好吃的饭菜,久了也就习惯了,但是仍然会想念妈妈的味道。
好不容易完成一份作业,回头一看,还有一篮assignment在等候。第二天,同学的answer presentation,算法答案和自己的完全不一样,他们的解释头头是道,我却一句也听不懂。
这种无奈要怎么形容。

高中的校園再小也不會讓你每上完一節課就要趕很遠的路去上下一節,
再多的樓也不會多到分不清到哪裡上課找不到教室,
再多的老師你也會一一記得清清楚楚,不會上完一個學期還不知道老師姓什麼,
再短的課間都可以騰出時間來上個洗手間喝口水而不用花在去上課的路上,
再多的自習也不會因為你要參加各種會議來不了而記你曠課扣你學分,
再多的人只要你足夠自信就能脫穎而出,不會因為全國優秀的人才都集中在一起,曾經再耀眼也發不出光芒磨滅了自信。

以前,我总是告诉别人坤成校园很大,那是因为我常常会从大礼堂那一端走到课外活动大楼那一端。现在,上下斜坡、楼梯、捷径… 整个校园,大概就是我家住宅区那么大。以前以为那个很大的坤成,只是相当于其中一个宿舍区 — PGP。
在这里好几个月了,才分清楚去哪里打什么号巴士比较省时间。过了很久,才知道去上tutorial的时候可以停在别的巴士站再走楼梯,不必经过LT17再走下三层楼梯。
我记得有一天,课表满得只有一个小时午饭时间。那天,我记得,我sms给mummy,告诉他,我今天没有时间大便。在biz上课到6:00pm 再赶去science 上6:00pm的课。第一个学期要结束了,求神拜佛下个学期不要再有这样的时间表。
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有实力,有的人甚至是天才。就算一年前还是个校园风云人物又怎样?一切重头学习。但是我不怕,至少我还有进步的空间和学习的动力。不必做那个最耀眼的光,我还是要有自信,不是自负。

不要憧憬大學生活了,好好把握如今你可以抱怨題難考試多書包重的日子吧,也只不過是學習上那一點事罷了,再多也不過是評優參加比賽能不能加分能不能獲得名次的事,高考一過,你會發現你前18、19年所做的一切都是浮雲。

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PMR 是 SPM 的10%
SPM 是 高考 的10%
高考 是 大学的10%

如果我的人生有80年,我才过了23.75% 

诗韵
7/11/2010

About ashley 诗韵
不擅于表达, 但是擅于生活. 不热爱文字, 但是热爱生命.

12 Responses to 回头看…

  1. 天邪 says:

    原来有人之前从来没自己拿过药的!XD

  2. 回头看,一切的挫折都不算什么。那些过去是美好的。
    现在的我们,要做的是,让以后的我们回头看的时候,也觉得日子过得很精彩。
    再忙再烦再累,也要乐观的去面对。
    我们一起~

  3. WONG JUN LIN says:

    所以,既来之,则安之,
    已经来到这里了,就好好安顿,
    能做好的就全力以赴,不能的就尽力而为
    眼睛是向前望的,所以我们就往前看,之前的事可选择抛至脑后
    还有,心喜欢听谎话,所以遇到问题时,就对自己的心说,“一切顺利”,
    之后一切都会变得美好,说不定比想象中的更好
    “Quoted from: 三傻大闹宝莱坞”
    super senior 支持你 =)
    加油!

  4. eexienng says:

    不喜欢那个人一直说不要憧憬大学生活
    我想他毕业后就会开始怀念他的大学生活哈
    所以说珍惜现在才是重点=)

  5. hongkai0818 says:

    哈哈~我倒想告诉学弟妹们
    请憧憬大学生活
    如果你想长大的话~

    我从sem1开始就一直说下个sem就可以轻松了
    过了sem2,sem3后,再看了sem4的课程表
    哈~笑自己~当时还真天真。

    其实我很期待sem4啊
    因为有挑战,有工作,还有表演=)
    所以啦
    每个sem都值得被期待

    加油啦

    建议你等这个sem结束的时候,
    写一篇总结的blog,再为自己打打分
    以后翻阅回来
    你就知道自己在哪里有进步了
    ^_________________^

  6. CandyChua says:

    很喜欢你这篇blog~
    再来一次还是会憧憬大学生活~我不后悔来到这里~就因为这里的一切很不一样才让我们知道我们不懂的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加油吧~一切障碍都不会是问题的=)
    我想以后的我应该会很怀念大学的日子~

  7. jeyee says:

    上了大学才懂中学的幸福~感触良多啊~

  8. chenlinchng says:

    我们都有很幸福的中学生活=)
    可是,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也不赖~
    都在不断地成长学习~
    不断地互相扶持~
    慢慢的接触到社会的现实,却还可以不断地感受到身边朋友给于的温馨~
    这样,很棒吧~
    嗯,我们都要一直保有那颗赤子之心~
    偶尔把它埋起来的时候,要互相提醒,把它再挖出来=p
    常常会在想,以后,我还是会像怀念中学生活一样,怀念我的大学生活吧~

    所以我想像期待大学生活一样地继续期待我接下来76.25%的未来=)

  9. teecamille says:

    like到不行!!!!!!!
    你的blog很精彩!!!!!!
    语言很犀利=)

  10. Khai Che says:

    很多人就是喜欢用现在的时间
    或者未来的时间
    看着过去
    多么风光~
    多么值得让人回忆~

    但是
    一个人,必须活在未来
    过去的时间己经不属于你了
    就算你是因为你的过去的事
    多么的开心,
    多么的值得回忆

    却对你的未来没有很大的帮助……

    你要做的事情
    就是把未来过好

    你的未来
    将会
    因为你现在做的一切
    而变得更精彩

    这两天看到了一句文字,送给你哦~
    人活着,只有两个目的
    要嘛就赶紧死去
    要嘛就精彩的活下去.

    你要哪一个?XD
    加油!
    不要”回头看”~
    “看前面”~

  11. lks says:

    frankly, i like reading your blog as you posts have always inspired and stunned me to think of myself, my so-called uni life and many things that happened around me.

    well done and keep it on.

  12. deyi says:

    我在迎新会的时候 院长致词“欢迎踏上不归路”….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