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看世界

今天早上,我带着一颗愉快的心情去上SS Tutorial。虽然,文章没读完。但是,电影看完了,加上自己对新加坡华人的认识很有信心,所以我一副准备充足的样子去上课。

没多久,同学来了,坐在隔壁空着的位置。一坐下来,就叹气。然后一口气地说了自己有多忙,有多累,有多么多的考试。不知道他是在跟我诉苦,还是跟空气抱怨。Tutorial结束之前,tutor大概讲了讲project的细节。同学又唉声叹气地说着自己多么的没有时间。我有点不耐烦,但是我说的话不是肤浅他的。我说…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东西忙,每个人的东西都是做不完,this is time management problem。

后来,他不跟我说了,他跟坐在他右边的同学说… 说说下,我还听到他说他要分析自己有多忙多没时间…

啊~ 为什么有时间分析自己有多忙,却没有时间去做自己应该要忙的事情?为什么自己一直很忙很忙很忙忙忙忙忙到最后还是没有把东西做完?目前,我只想到两种解释…

(1)这个东西本不该由你忙
(2)问题出现在自己的身上

我的time management 很不好,常常都没有把东西做完。可是,现在我不抱怨了。因为,我真的清楚看到那是自己的错。竟然花时间在玩tetris。我已经改过自新了。

真的不要再说自己忙了。你可以选的,你知道吗?我说,我过得充实,我的心没有死。我是一个要生活的女人,不是混日子。

今晚,去了一个叫做high comm dinner的dinner。认识了一些人。算不上认识吧~ 就是握了手、聊了天、交换了名片。原来,我官腔起来也可以那么的管腔。现在回想起,才觉得恶心。其实,刚才问那些高官的问题,我已经expect到他们会怎样回答。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个道理,我非常明白。但是,我今天去的目的,不是要解决什么国家大事,不过是想要让high comm的人知道AMCISA的存在。好像刚才向负责student affair的官员介绍咏盈时,提到FOC,提到alumni dinner。也不知道high comm是否真的可以帮得上忙,可是既然有了这联系,就不妨试试。我是这样认为的。1%的机会,也要用100%的努力。至少,要尝试。

今天,我们说到承认统考的话题。其实,说真的统考文品的素质去到哪里?扪心自问,我要说no competence。上课的时候,专心一点注意听课本哪里打大叉、哪里打5个星星,拿A好像不是很难的事情。

考统考, 不用做project,不用presentation,不用team work。可是,这些都是我考a-level的coursemate都已经well prepared 了,才上大学。所以,我认同颜炳寿先生说的 – 统考被认同之前,我们要知道统考的学术水准去到哪里。可是,一方面我又很好奇,为什么一些国外著名大学接受统考,而大马本地大学不接受呢?如果是因为学术水准的问题,那么大马大学的学术水准到哪里?是世界排名的问题?还是大马大学制度的问题?

AMCISA四个人乘着的士回来的时候,我突然有很多的感触。

总觉得AMCISA是一个自我封闭的团体。有country group是好的,可是太过搞小圈子会不会固步自封呢?其实,每次和AMCISA的人一起,不管是一起吃午餐或是一起坐巴士,感觉很压抑。因为,每个人都在讲自己很忙,自己很多东西做,这时候的我会觉得自己黯淡无色。跟IRC的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不说这些,我们聊的是how to make it better, how to make it awesome, how to make it crazy~

第二个在想的事情是上帝祂冥冥中的安排,真的轮不到我们去计算。

如果那天不是读书读到很闷,我就不会去join IRC guidebook team。
过后,我就不会因为这样加入IRC Exco。
不加入Exco,我就没有机会在InFusion的时候,被安排接待大马大使。
如果没有进business school,没有上那个每个人都说无聊的career planning,就不会懂得名片的重要性。
然后,我不会自觉的把名卡递给大马大使。
大马大使也不会懂得AMCISA,也不会给我发邀请柬。
没有收到邀请柬,可能也不会知道有今天的dinner,也不会认识到一些日后可能会帮助到你的人。

可以说这些就是那么的碰巧,我就是那么的幸运。可是,我愿将一切荣耀归于我主。是祂将一切铺排好。

Amen.

诗韵
28/02/2012

About ashley 诗韵
不擅于表达, 但是擅于生活. 不热爱文字, 但是热爱生命.

4 Responses to 走出去看世界

  1. iamwenley says:

    大学年级越升上去,越会感觉在AMCISA圈子内固步自封,却很肯定在外面是认识不到这样一班有共鸣的人。。。
    所以,AMCISA的确很多东西是矛盾的,所以就简单地把它当作认识朋友的平台就好了。。。

  2. yoongying91 says:

    我觉得一群人会因为同一个兴趣、同一个目标而在一起,这样才会有话题、有憧憬、有热忱。如果在一起只是为了在一起,除非是感情是非常深刻,否则就没有意义了。

  3. 熠城 says:

    还未决定来NUS前,就在Facebook上看过在NTU的学长转载AMCISA与小草精神的文章,后来也断断续续地在Facebook上看过几次,有机会的话,如果能挖出来,让大家看看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而统考有没有达到需要的学术水平这件事上,以我这个理科生的角度来说,撇开生物的课纲不谈,其他的都是很够用的。看过新加坡A-Level、台湾学测指考的课纲,论知识点来说,我们学的远远不足他们的多,但套句我老师的话来说——需要学这么多吗?这些东西留到大学去学就好了!

    只可惜,在我们所处的环境下,EC1301, LSM1401,都是新加坡A-Level课纲的复制版,也许,这就是我们在知识点上的弱势吧。

    英语绝对不比很多国家的学生学得多、学得精,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的学习方法甚至是不正确的。这也是我觉得统考最需要加强的地方。有时候对自己检讨一下,发现口头报告等东西其实是学过的,只是换了一个语言,在词汇不足的情况下,就没办法顺利地使用以前学到的技能……

    对统考的感觉,实在不是一个形容词就能表达出来的呀。

  4. Him says:

    The topic should be ” how to make it better, how to make it awesome, how to make it crazy~” right? Oh yea oh yea.
    Focus on solution, not on the questions ^^
    Jia you Hui zhang!
    I know you can ! =P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