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tnam Uncovered! 第一天

第一次离开马来西亚 / 新加坡,我去了越南。和一班不太熟悉的朋友,去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

5月3日      回吉隆坡
5月8日      回新加坡
5月9日      去越南
5月 13 日  从越南回来
5 月14日  开始internship

整个就是很紧凑的行程!

回到新加坡没有多少个小时,只是来得及收拾行李,看几集《读心神探》,和几个开始internship的AMCISians吃晚餐,睡了两个小时。

4:00a.m.
外面下着狂风暴雨。我们坐上早早book好了的cab,往Changi Budget Terminal的方向去。风雨中,我有一点像是去公干的感觉。

8:00a.m.
启程。我承认我很笨。每次坐飞机的时候都调不到椅子的斜度。一下飞机就可以。害我好几次坐飞机都是垂直90度坐着睡。

9:00a.m.
在飞机上两个小时。可是,到胡志明市 (Ho Chih Minh City) 时才9:00p.m. 。感觉像坐在时光穿梭机。它停留在一个空间一个小时。

过马来西亚的关卡,海关会跟我聊天。
过新加坡的关卡,海关会问我名字。
过越南的关卡,海关把我的护照从封面看到封底。可能照片和真人样子有差别。我说照片中那人是我,海关小姐还是不信。结果我是最后一个出来拿行李的。

一个长期在越南工作的alumni说,只有两种cab可以搭。后来几天,我们都是搭Vinasun。实际上,车费是多少就不是很记得。只是每次越南同学付车费的时候,我们就会一起喊: “wah~ very cheap!”

第一趟车,要从机场到酒店。结果Kurt写错门牌号码。我们的车停在一间杂货店的前面。吓死我。以为是要住在像那种香港旧楼似的宾馆。然后,我们拖着行李走过一小段烂烂 + 有积水的柏油路。突然,有一个人冒出来要跟我拿行李。很怕。以为他是要抢劫。我这种想法真的很过分。我希望过后几天我一直跟他微笑可以弥补一些。

第一天,我和素贤被分配到双人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没有将行李unpack,就坐在床上看cartoon。直到集合的时间到。

我们在lobby 企图上facebook的时候,遇到一个美国人。不太记得美国uncle的名字。4、50岁的他,已经退休。他在东南亚旅行大概两个月了。越南是他的最后一站。他有一个女儿,和我们一样是accountancy sophomore.

我带了USD 150。为了不要让别人赚exchange rate,我跟大队去对面店铺换钱。换了USD 100。从那一刻起,我带着 VD$ 2,180,000 在身上。这辈子,总算可以感受一下做millionaire的快感~

站在酒店对面街道。我看到很多的motor,还有很多的电线。这里虽然确确实实得乌烟瘴气,但是,没有新加坡那种让人很压迫的感觉。

在越南的第一餐,我们吃Broken Rice。我其实看不出这些米有哪里破。这天下午,我们吃了一大盘猪肉。一碗饭 + 猪肉丝 + 猪肉干 + 猪肉饼 + 猪肉扒 + 猪肉糕。那一刻,我觉得我是一只猪。我和素贤都没有和青菜汤,因为那个味道嗅起来有一点像大便….

过后,我们去参观邮政局。邮政局里面有一个大大的胡志明先生画像。附近有一间城市教堂。但是,我们没有去参观城市教堂。因为,要到3p.m.,教堂才开放。教堂前面有一尊圣母像,还有开得很灿烂的向日葵。我相信这教堂里一定收藏着很多历史。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再去一次。

我们去了Independence Palace。是越南政治家争取独立的地方。如果说每个国家都有一个独立广场,那么马来西亚的Dataran Merdeka实在大太多了。

我们跟着当地导游走完整件Independence Palace开放的地方。

有召见各国大使的会议室。会议室里的椅子高低是随地位高低分配。里面都是看起来很中国风的古董家私。还有,很多的水晶灯。
有图书馆。里面有钢琴,还有麻将台。
有起居间。外面还有小花园、小水池。
有地下室。里面有很多打字机,还有用越南文写的军事机密。

过后,我们去DongA Bank。DongA Bank是越南当地的银行。跟马来西亚的Bank Simpanan和新加坡的POSB很像。

游玩一轮过后,享受银行的冷气,实在很适合睡午觉。于是,很多人在银行manager讲解的时候,睡着了… 其实,第一天就让我们参观越南当地银行,对我们过后几天的company visits很有帮助。因为DongA Bank确实给了我们一个很Vietnam经济的Overview。后来我们参观的公司都比较international / MNCs,所以我觉得民间银行会比较理解民间生活。

在越南,ATM机是可以withdraw黄金的。Manager这么说。我希望我可以亲眼看到。他还说了当地房、车的市场概况和人均收入。

晚上,我们去一间看起来还满高级的餐厅。可是,越南朋友Kim 说这个一点也不高级。今晚,我们吃Spring Roll。第一次吃Vietnam Spring Roll,我们觉得很好玩。桌上的菜肴要捞均匀,然后用rice paper卷起来,再蘸一点fish sauce。还蛮可爱的吃法。可是,当后来几天,餐餐都有Spring Roll的时候,团友Yuda就喊救命了~ 还说自己有Vege Phobia。

我们有4个越南同学当导游。其中来自Hanoi的Kurt曾经是我BSP2007的groupmate。菜肴上桌的时候他就带领我们桌的人夹菜吃。因为我们也不懂越南才有越南吃法,就跟着他用筷子当普通菜肴来吃。直到差不多吃完了,Kim才叫我们真正的Spring Roll吃法。原来,男生不懂得beauty of food。

晚上吃饱没有东西做。有些人去街道走走喝越南咖啡。我和大多数人去享受越南massage。这是我第一次去按摩。Oucchh~ 第一次脱光光在陌生人面前 ><* 只有素贤和按摩师用越南话聊天。另外四个新加坡女生都好安静。大概是睡着了。我有的没的和按摩师聊天。语言不通啊~ 只会讲Cảm ơn。“谢谢”的意思。Pronounce就像华语“感恩”。按摩师说我漂亮,因为我的cheek有肉。我虽然有在猜想她这么说是不是像我等下会给多一点tips。可是,这样的赞美有谁不喜欢听。^^*

素贤第一个按好。我们听到很大声的crack还有素贤的喊叫声。全部人很怕。原来,是做头部按摩。可是因为后来大家都很怕,所以我们都放弃头部按摩。

离开的时候,我们要给tips。可是不知道要给多少。素贤用越南话跟他们沟通,还来不及沟通好。我们穿好衣,拿钱包,还在数纸币上有多少个零,按摩师就帮我们做了决,抽走我们其中一张…

在越南的第一天,我开始兴奋了 ^^*

第一天花费
Cab Fare (PGPR – Changi Airport) – S$ 20
McDonald 早餐 – S$ 4.59
Cab Fare (Ho Chi Minh Airport – District 1 Saigon Hotel) – VND 10,000
Broken Rice (包括在早前付的旅费中)– VND 42,000
Massage (包括tips) – VND 240,000
矿泉水 – VND10,000

Total : VND 270,000 = RM 48.40

诗韵
07/08/2012

About ashley 诗韵
不擅于表达, 但是擅于生活. 不热爱文字, 但是热爱生命.

2 Responses to Vietnam Uncovered! 第一天

  1. Winson Peng says:

    我想問:”是不是說了『wah~ very cheap!』“就可以不用還錢?!XD
    哈哈哈哈…

  2. Justin Hadinata says:

    Hi Ashley,

    Justin’s here! I am the head of photography of Bizad Club this year. As we are working together with BBA office, we are currently looking for the photos for Vietnam Uncovered 2012. May I know the official photographers for that trip so i can contact them regarding the photos? If there was no any official photographers, is it possible for you to send around 5-7 photos to me? Of course, we will credit the photos for you 🙂 Please do so only at your convenience! In case you have any enquiries, you can drop me an email at justinhadinata@nus.edu.sg 🙂

    Thank you once again for your time and effort in taking the photos! Looking forward to working together with you again.

    Best Regards
    Justin Hadinata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