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t Pray Love 饭祷爱


终于看了一直想看的电影《Eat Pray Love》。

人说,睡到自然醒,是最幸福的事。
那晚,我笑着睡着。感觉也很幸福。

Elizabeth (Liz) 是一个世人眼中幸福的女人。有一个爱她的丈夫,有一份自己梦想的工作。在现实生活中,随便用marshmallow一丢都可以丢到像这样的幸福的女人。但是,就如她跟好友说的 – 生活需要insecurity,需要uncomfortable。

你一定也觉得像现在这样的生活没有什么好不满意的。如果,当面对自己最喜欢吃的spaghetti 都没有欲望,那是时候出去走走了。

Liz把婚离了,也没带上多少的钱和行李,就出走了。一直把Liz骂到狗血淋头的好友在送机时才坦白 – 骂她,有一半出于嫉妒。她也想出去走走,看看这个世界。

我的梦想是环游世界。但是…

每一个梦想后面都有一个但是。于是,你选择了继续抱怨生活的沉闷和乏味。没有一定要去环游世界。只是如果不满意现状,自己要开始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一直抱怨,生活不会变得更好。

*~*~*~*~*~*~*~*~*~*~*

第一站,她去了罗马吃Pasta。她最喜欢吃Spaghetti。她要寻回她那对吃的欲望。

她学意大利语
她学意大利人说话的手势
她学意大利人吃pasta的方式
她坐在罗马街头吃gelato
她和朋友躲进男人堆里看足球赛

她不把自己当旅人。她在意大利生活。

有一次,Liz和在罗马认识的朋友们一起吃午餐。餐桌上,大家聊到一个话题 – What’s your word?

你一定也和我一样。从来没有想过有什么字可以形容自己。 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都有一个代表自己的字。

英国 – 保守
意大利 – Sex

那马来西亚呢?那我呢?

有一天,Liz特地到意大利的一个城市吃pizza。同行友人望着餐桌上大大的pizza没有动,因为她gain weight了。

Liz 问:有没有男人因为看到你的肥肉而转身离开?如果没有,那你还介意什么?

是女人都会介意自己身上有赘肉。好几次也因为自己无端端长肉忍着饿吃得清淡。如果可以活得健康,又何必去和赘肉计较?大不了等下去买一条大码的牛仔裤。把肥肉藏好。看到的人不介意。介意的人看不到。

Liz在服装店望着一件漂亮的裙子…

友人:裙子很漂亮。喜欢就买吧!
Liz : 穿了给谁看…
友人:穿给自己看。

女人要为自己而活。漂亮给自己看。不是孤芳自赏。自己都不愿欣赏自己,还有谁要来欣赏你的美。

*~*~*~*~*~*~*~*~*~*~*

Liz去了印度

离婚后,她去看了一场舞台剧。然后,和一个舞台剧演员相爱、互相依赖 、吵架、分开。这演员有个信仰,崇拜一个来自己印度的大师。Liz没有很虔诚。但,她还是去了印度,去寻找那个他爱的男人的信仰。

大家在worship,她却睡着了。早晨念经,她没有办法集中精神。也无法专心的冥想。她告诉老翁,他一闭上眼睛就在想要怎么decorate她家里的冥想空间。心中有杂念。有太多东西放不下。或者,太想念一个人。

有一天,一个17岁的印度女孩和Liz聊天。女孩说,她的梦想是要上大学。可是,17岁的她,奉父母之命要嫁给一个自己重来没有见过面的陌生男子。

自此以后,Liz只要看到那女孩,便能专心念经。只要想到那女孩,便能专心冥想。女孩结婚当天,Liz告诉她,她每天的祷告,每天的冥想,都有女孩的存在,她看见女孩结婚后,过着幸福的日子。

人的心灵很脆弱。但是,如果有个人告诉你 – 我相信你会幸福的。其实,也不代表以后真的会幸福。可是,至少你知道有个人默默地为你祷告,给你祝福,衷心地希望你得到幸福。

女孩的婚礼后,老翁带Liz去露台聊天。总是显得很有人生智慧的老翁,也有着不为人知的伤心经历。

老翁曾经酗酒闹事。有一次,差一点开车撞到自己的儿子,妻子决定和他离婚。儿子现在年大学了,很聪明,很讨喜。可是,自己却错过了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美好时光。老翁说,他很后悔。他很想念他的妻子和儿子。他来印度是为了寻找一个原谅自己的方法。于是,他告诉Liz – 原谅了自己,才可以离开印度。

“I miss him.”
“So miss him. Send him some love and light every time you think about him, then drop it.”

这是一句说到心坎里的话。我很想念他。我可以不跟别人说。但是,不可以对自己不坦白。但是,这份思念需要处理。不能一直打扰大家的生活。

每次想念他,我就去看他的照片,他拍我的照片和我们的照片。
每次想聊天,就去看我们的聊天记录。每一句I miss you,每一个I wish you were here。

也会怀念那短暂日子里的每一个早安,也会想起那个晚上他握着我的手聊天到天亮,也会想如果我不离开我们会是怎样,也会嫉妒,也会流眼泪。

但是,明白好好的保管这回忆,便是对这份爱的最好的回馈。

祷告希望上帝赐平安喜乐于你。

*~*~*~*~*~*~*~*~*~*~*

最后,Liz去了巴厘岛。见Ketut,一个bomoh。

上一次,Ketut预言 — 她会离婚,然后失去所有的钱。Liz果然离了婚,然后失去了所有的钱。这一次,Ketut没有预言,却告诉她两件事。

第一件事。可以继续冥想,可以继续念经。但是,要取一个平衡点。我们毕竟是凡人,不能要求太过圣洁,也不可以过于庸俗。

这似乎提醒了我一些什么。最近总是有不想再去教会的念头。即使身处于教会,祷告时也不专心。外面的世界太好玩。想到那个浪漫的元旦夜,总是有那么一点点不甘心。是开心的,为什么最后会因为religion的关系而拒人于千里之外?

在巴西很难得遇见一个虔诚的基督徒。我还记得我们一起在教会力读经… 不可犯奸淫… 为什么后来他跟我说那一晚他想要kisses?

虔诚是什么?教义是什么?圣洁是什么?宗教是什么?我是信上帝的。但,我必须认同Ketut的提醒。我们是凡人,不太过圣洁,也不可以过于庸俗。继续祷告读经,也要尽情玩乐享受。

第二件事。不只是脸上要笑,心里面要笑,就连肝脏也要笑。

这个才是真正的笑容。真正的开心。当你拥有了真正的开心,拥抱了自己的美丽,自然就会遇到真爱。无论你之前受过多少的伤害和心碎,你要允许自己再一次勇敢地去爱。并不是要透过别人去证明自己有多少的价值,而是你值得被拥有。You deserve something beautiful.

*~*~*~*~*~*~*~*~*~*~*

在巴厘岛,Liz认识一个离过婚的女医师。女医师的丈夫对她很差,拳打脚踢。她当晚家里所有的东西,包括最后一个沙发才筹到钱办离婚。女医师带着小女儿Tutti到出搬家。 一天,Tutti在外头捡到一个蓝色的砖块。Tutti说 – 她希望有一天她有一个家,铺着这样的砖块。

于是,在Liz 生日那天,她email 给来自全世界的朋友。她把巴厘岛女孩Tutti的故事写在电邮里。还说..

在意大利时,她学意大利语,学了一个字Tutti,是全世界的意思 – All / Everyone / Everybody。今年的生日,她并不在New York办奢华派对,也不希望受到什么昂贵的礼物,只是希望大家可以捐钱给女孩Tutti,让Tutti和女医师妈妈可以建一间属于自己的屋子,从此不再到出搬家。

后来,他们筹到USD1.8 million。大概是这个数额吧!反正就是很多钱。

*~*~*~*~*~*~*~*~*~*~*

迫不及待把这好电影介绍给朋友。凤君问 – 这电影是什么类型?

我答不出。也不能说是爱情浪漫片。里头要传达的有比爱情更重要的事情。

写实吧?我真的不知道。

这部电影,把我们人生最重要的部分都反映出来了。

Eat。这是人生基本需求。人生不奢求美食,但希望一直对食物有欲望。
Pray。活着需要信仰。我相信上帝。对我来说,祷告这个部分也很重要。
Love。生命需要爱。爱自己,爱家人,爱朋友,爱伴侣。这个世界需要爱。

*~*~*~*~*~*~*~*~*~*~*

Liz最后和一个Brazilian一起。我搞笑的说 – Everything end up with Brazilian will be perfect。朋友说我bias。

^^*

Brazilian 其实也不是perfect。但是,他们懂得生活。

诗韵
31/03/2013

About ashley 诗韵
不擅于表达, 但是擅于生活. 不热爱文字, 但是热爱生命.

Leave a Reply

